喇叭图标
 郑州凯威防雷是河南省防雷协会理事单位,是从事防防雷工程设计施工的乙级资质公司,防雷工程涵盖银行证券、文物古建筑、城市建筑物、煤矿工业企业等行业的信息系统防雷和建筑物直击雷防护。

一场雷雨明天夜间将袭击京城 雷暴比往年频繁 请注意

据北京气象台今天预报,一场雷雨明天夜间将袭击京城。随着北京汛期来临,冰雹、雷雨、暴雨、雷暴、大风等异常天气也进入了高发期。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雷暴天数已达往年整个夏季的一半。

  根据北京市避雷装置安全检测中心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4日到6月30日,北京共发生12起雷电灾害,造成1人死亡。这一切都在告诉我们,“雷公”今年“发威”了!

  雷情·现状

  雷电密度中心城区高过郊区

  众所周知,“雷公”喜欢往高处走,高楼林立的中心城区自然就成了“雷公”最“青睐”的地方。

  据市气象台最新统计,北京地区全年雷暴总数在32天至48天,夏季6月至8月平均为28天左右。今年6月,雷暴天数已达往年夏季总数的一半。

  气象专家认为,今年,北京夏季的气温、降水较往年有明显不同,不排除未来几个月会有极端气象灾害发生。

  此前气象部门发布的监测报告显示,虽然雷暴天数分布上北京西北部山区和东部地区位列榜首,但雷电密度高度集中的区域却是在中心城区上空,平均每年每千平方米雷电次数在2至3次。

  对此情况,北京市避雷装置安全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解释称,由于城区高层建筑、电子设备多,更容易吸引“雷公”光顾。

  虽然“雷公”更喜爱城区,但据北京市避雷装置安全检测中心的不完全统计,5月4日到6月30日期间,北京发生的12起雷电灾害中,只有一起发生在城区,另外11起均发生在五环外,并造成1人死亡。

  “郊区比较空旷,容易造成雷电灾害。”中心的宋总工程师说,城市建筑的防雷设备更加完善,所以建筑物遭雷击的比率比郊区要低得多。

  宋总工程师同时指出,个别小区的业主私搭阳光房,也给防雷增加了阻碍。由于阳光房一般都是搭建在小区顶层,避雷针也安装于此,在他们检测时,就遇到过阳光房和避雷针“抢地盘”的情况。

  对于这种情况,他们已责令相关小区整改。

  雷情·分布

  5月4日18时30分▲河北一来京务工人员因雷击死亡

  ▲3棵杨树遭到雷击

  ▲因雷击造成某小区及附近单位的电视、电话、监控系统无法正常使用

  6月27日18时▲一棵大树遭到雷击

  6月17日12时▲某小区一栋24层居民楼楼顶西南角的墙壁遭雷击损坏

  6月13日19时30分▲居民家中电视机损坏,直接经济损失0.8万元

  5月5日晚▲造成某单位水泵变频器、泵房电表损坏,直接经济损失0.8万元

  6月17日11时▲雷电击中一辆正在行驶的轿车前方,导致车内电脑系统失灵

  6月16日夜间▲监控系统等设备损坏,直接经济损失3万元

  6月17日11时▲居民家中电视机顶盒损坏

  5月8日夜间▲造成某公司安防监控系统等设备损坏,直接经济损失5万元

  6月2日2时

  ▲造成某公司5台变压器、部分模块损坏,同时停电造成生产线上的产品全部报废,直接经济损失8万元

  雷情·防护

  弱电系统防雷成“漏洞”

  随着城市的发展,“北京城”变得越来越大,每年需要防雷的建筑也越来越多。目前,市避雷装置安全检测中心需要进行防雷检测的建筑以每年500个的速度在增加。楼体防雷的合格率已达到90%以上。

  不过,您千万别以为楼上有了避雷针就能挡住“雷公”的骚扰,另外一组数据可能会让您刚放下的心又提了起来。

  据统计,近年的雷电灾害中,80%以上是内部设备(电器、监控系统、探头)遭到损坏。而在今年对弱电系统的防雷检查中,合格率仅为50%。

  其中,不少小区物业对监控系统防雷的概念还只是一知半解:“雷电不是只往高处劈吗?怎么又钻进了看不见摸不着的弱电系统呢?一针在顶,也不能高枕无忧吗?”

  中心主任宋海岩解释说,人们所熟悉的避雷针只能对直击雷起到防范作用,对感应雷却无能为力。

  “雷电波可以从电源线和信号线侵入,造成计算机、设备损坏。”宋主任说,像这样高科技的弱电系统,抗干扰的能力很弱,最爱在雨天“受伤”,必须要享受“特殊待遇”,如安装线路、电磁屏蔽装置。 文/记者冯祎

  户外防雷的诀窍

  如果雷电天气时恰好人在屋外,如何能避免自己成为“雷公”的目标呢?专家给出了如下建议:

  就地蹲下,双脚并拢——当身体的不同部位与地面接触时,会形成电位差,电位差越大,越容易成为“雷公”的目标。

  不要打手机,不要发短信——手机的金属部件易导电,一旦遇到雷电天气,它将可能成为“引雷器”。

上一篇:北京业主不得擅自拆改防雷装置下一篇:视频光端机应用中的环境适应问题分析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防雷产品 解决方案 工程案例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