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图标
 郑州凯威防雷是河南省防雷协会理事单位,是从事防防雷工程设计施工的乙级资质公司,防雷工程涵盖银行证券、文物古建筑、城市建筑物、煤矿工业企业等行业的信息系统防雷和建筑物直击雷防护。

国家级文物古建筑物杭州保俶塔避雷针安装完毕

本文来自:杭州网,原文地址:http://ori.hangzhou.com.cn/ornews/content/2014-06/18/content_5327933.htm 


搭建一个完美的脚手架耗用了足足两个月的时间:瘦高、实心、逐级收缩三个要求,每个都是难点。


“如果是个空心塔,那么脚手架的一部分就可以从塔内穿过,至少可以保证对向的平衡,承担一部分固定力。”施工人员说,但保俶塔是个实心塔,脚手架无法从内部穿过。既要高度,又要造型,脚手架成为了修缮中最困难的部分之一。

  “雷峰如老衲,六和如将军,保俶如美人”。这三座名塔,同由吴越国王建造,如今不仅座座都是杭州西湖的标志性建筑,也全部成为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最高层第七级的周长只有1.87米,在这么小的塔身外围个脚手架,不容易。
 

上午,记者获悉杭州著名景点保俶塔塔顶的避雷针及塔身的4个均压环已安装完毕,只待拆脚手架了。届时游客又能一睹塔的真面目。

位于杭州城西北的宝石山山巅、南临西湖的保俶塔,是杭州的标志性建筑,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

杭州属于雷电多发地区,为更好地保护好文物,不让文物遭受自然灾害的袭击,减少雷击伤害,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于今年5月13日启动实施保俶塔防雷工程,工期预计40天左右。

据了解,工程采用了全封闭式施工,暨沿保俶塔一圈进行标准围护。市民游客可在宝石前山至初阳台的游览通道通行。为确保市民游客游览安全,管委会将在主要出入口设置警示牌提醒游客,同时增派管理人员对施工区域进行全天候管理,尽力减少施工影响。

据该工程一位姓王的负责人介绍,日前,塔顶的避雷针及塔身五六七层的均压环都已经安装完毕。

就剩下拆除架子的工程,如果天气好的话,本月23日结束。

保俶塔又名保叔塔、宝石塔、宝所塔、保所塔。据载始建于五代后周年间(948年—960年),原为九级,北宋咸平年间(998年—1003年)重修时,改为七级。历代曾多次修建,现在的实心塔是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按照古塔原样修葺的。1997年,更换了朽坏塔刹,此后,保俶塔一直保持完好至今。

据该负责人介绍,保俶塔原本也有避雷针,此次工程属于升级版。

为全方位防雷,工作人员要在保俶塔五层、六层、七层的凹槽处安装铜质均压环。

保俶塔最初建造时为九级,现塔外观是1933年重修的八面七层,仿木结构楼阁式砖砌实心塔,由塔基、塔身、塔刹组成,通高45.3米。

负责本次工程的技术负责人介绍,正常条件下,给一个实心塔做防雷并不困难,只要符合基本原理就行——在保俶塔塔顶安装一个雷电接闪器,在塔身外铺设引下线(接地线),并在保俶塔北侧山脚安装防雷接地装置,将电流引入地底并释放。

但保俶塔塔刹上的覆钵、宝珠、仰钵这3件铁铸构件还都是明万历七年(1579年)的旧物,很宝贝,不能有丝毫的改动和损伤。

技术人员说:“地面下遍布着防空洞,平向引电流不行。只能向地下要空间,至少12米深。”考虑到保俶塔底下是人防设施,所以接地线要往北拉100米,然后埋入地下12米的深井中,将电流引入地底再释放。

“当初一起一切的困难现在都已经解决了,就等除去脚手架了。”负责人心有喜悦的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王帆 

上一篇:云南昆明出现强雷雨天气下一篇:某铁路部门办公楼综合防雷工程顺利完工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防雷产品 解决方案 工程案例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