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图标
 郑州凯威防雷是河南省防雷协会理事单位,是从事防防雷工程设计施工的乙级资质公司,防雷工程涵盖银行证券、文物古建筑、城市建筑物、煤矿工业企业等行业的信息系统防雷和建筑物直击雷防护。

国防军队信息化军事设施的防雷保护

国防军队信息化军事设施的防雷保护
          国防军队信息化军事设施防雷保护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信息化军事设施防雷保护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不规范、不系统、不重视、老传统、花钱多、效果差等其原因主要有:
          (1)错误地应用常规防雷(即传统防雷)保护电子信息系统
         
      信息化时代的今天,防雷的性质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电子信息系统的防雷保护与传统的防雷保护是截然不同的,前者的保护对象是信息系统,防雷的重点是感应雷,防雷的方法是设保护区,做等电位连接、配置SPD、设均压地网、控制LEMP等一系列“场”的保护;后者的保护对象是建筑物,防雷的重点是直击雷,防雷的方法是避雷针(网、带)并提供一条雷电流通道,实现“路”的保护。因此在防雷保护中,如不讲防雷性质,采用传统的防雷方法,其结果必然是增加雷击概率,产生LEMP,危及信息系统,变防雷为造“雷”,如某大型雷达站,用传统的防雷方法,在天线与机房之间安装37米高的避雷针保护,雷击概率增加4.5倍,感应电压增加1.6倍,雷达安装后头一年就遭三次雷击,长时间处于停机修理过程中。一台新雷达就如此拆修,实令人可惜。后经信息系统防雷设计,并拆除37米高避雷针后,经受了多次雷电考验,雷达站一直正常运行。

          (2)对信息防雷缺乏认识,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对信息防雷的认识,也是当前信息防雷中存在的一个问题。根据报导信息防雷的普及率国内仅5%,美国为95%。我们仅为人家的零头,说明我们对信息防雷问题远没有人家重视,这是当前防雷中存在的问题之一,这关系到信息化建设,特别是部队的信息化建设。
          (3)许多信息化军事设施缺乏真正的信息防雷保护
         
      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信息化军事设施中缺乏真正的信息防雷保护,大都只是靠避雷针,简单的接地和拉闸停电等原始措施,其结果是看天气行事,好天气开机运行,天气不好就停机不运行,一旦发生雷击设备损坏就停机检修等,信息化防雷十分欠缺,使我们装备部队的信息化设备处于雷电的威胁之中,受约于天气,不能全天候的作业,如某发信台,在执行任务时发生雷击。12台发信机打坏6台;某雷达站被雷击,使指挥所的设备几乎全部损坏,上级检查其原因时还追查拉闸不彻底的问题,说明我军信息化防雷中的严重不足。
          (4)缺乏规范化管理
         
      军队的信息防雷一方面缺乏专业人才,另一方面缺乏规范化管理,因此信息防雷的做法各行其是,各搞各的一套,花钱不少,效果不好,如有的信息防雷工程,部队花了大量的资金,装了许多根本不能消雷的所谓的消雷器,现在有的已被台风吹倒,有的因消雷塔拉线与墙体相碰,雷击时把大片水泥击落,指挥所的设备严重损坏,雷击概率大增,严重地威胁着信息化工程的雷电安全。
          2、正确的信息化军事设施的防雷保护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现代战争已日趋信息化,信息和信息系统的优势,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战争的胜负,因此根据LEMP的防雷要求,信息化军事设施应作以下信息防雷保护:
          (1)直击雷保护
         
      信息防雷的直击雷与常规防雷不一样,常规防雷采用招引性的直击雷保护,靠其高度招引直击雷;而信息防雷则不然,它采用抑制性的直击雷保护。因为信息系统的雷害主要来自LEMP,所以信息系统的直击雷保护就是要从源头控制LEMP的产生,为此应尽量采用屏蔽型,抑制型的直击雷保护,如避雷网避雷带等。当必须采用避雷针保护时,也应尽量采用短针,多针,以减小保护半径,降低雷击概率,实现既防直击雷,又不因此而大大增加雷击概率的目的。
          (2)配置浪涌保护器
         
      LEMP是通过信息系统的引线的耦合效应,产生感应脉冲过电压波引入信息设备内部造成的。因此信息系统的引线往往是感应耦合的雷电通道,当然这与引线的屏蔽,软线方式,长度等有关,所以应根据系统的具体情况,在相应的雷电通道配置SPD,把感应脉冲过电压波截获在信息设备之外,以确保信息设备的安全。
          (3)低阻抗地线均压网络设计
         
      大量的事实告诉我们,信息系统被雷击损坏的器件多数是引线接口板,经过被损接口板的检测与分析证明,损坏的原因主要是感应脉冲波引入后产生毁坏性电位差造成的。因此,解决毁坏性电位差是信息防雷设计的重点,也是信息防雷的基础,离开这个基础就不可能有信息防雷安全。为此应设计一个低阻抗地线网络系统,给系统由适应不同电特性和负载特性的地线网络组成,它们间只能由一个靠近接地极的公共接地点连接,彼此间没有闭合回路,并由公共接地点给各地线网络供基准零电位,从而保证信息防雷安全。
         
      以上是信息防雷设计的基本环节,缺一不可,但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环节是低阻抗地线网络设计,它是信息防雷安全的基础和前提,离开这个基础和前提,信息防雷安全很难得到保证。

上一篇:浅谈楼宇对讲门的防雷措施及其注意事项下一篇:酒厂安防系统防雷方案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防雷产品 解决方案 工程案例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