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图标
 郑州凯威防雷是河南省防雷协会理事单位,是从事防防雷工程设计施工的乙级资质公司,防雷工程涵盖银行证券、文物古建筑、城市建筑物、煤矿工业企业等行业的信息系统防雷和建筑物直击雷防护。

机房电子设备网格接地系统

机房电子设备网格接地系统

网格接地:就是将计算机中诸设备的直流地以最短径路接至一个金属网格上,该金属网格可以是计算机机房内抗静电地板的金属支撑框架。

不过,如果该金属框架不采用螺栓连接,或其电气连接不良时,则应采用100×0.35mm2~100×1.5mm截面的铜带另敷设一个网格,其下面垫以2~5mm厚的绝缘物,诸设备直流接地端子与网格的连接线与前面两条一样。

机房等电位设计图.jpg

计算机诸设备的直流地应当从工频到射频范围内都保持等电位或大致相等的电位,金属网格上最远两点之间的电位差不得超过0.01V,这样该电位差可以表示为:

U=Ⅰρ.(S/A)0.01V)    

式中:为计算机的工作电流(A)

      ρ为铜的电阻率(Ω.mm2/m),黄铜为0.0179,紫铜为0.0175

      A为网格铜带的截面积(mm2);

      S为网格铜带最远两点之间的距离(m)。

注意S是指电气距离,它等于网格宽度W与网格长度之和。这样网格尺寸只需要不大于20×50m2即可,而实际上网格尺寸一般都选为0.6×0.6m2。因为铜带长度会对10~30MHz范围内的电磁波辐射呈现出高阻抗的特征,导致较大的电位差,只有小于0.5~1m尺度时,网格才会近似于等电位。此外,数十米的尺寸还可能与上述频率范围内的波发生谐振,从而导致计算机受到严重干扰。

一般说来,除非计算机制造厂家有特殊要求,串联接地适用于微机,并联接地适用于中、小型计算机,而网格接地适用于大型计算机。

2)交流接地,又称为功率地。在计算机这样的低压系统中,它实际上是交流配电变压器中性点的接地。交流地属于大电流系统的接地,按照我国通用电气规程规定,交流工作接地的接地电阻值应不大于4Ω.对于直流接地而言,交流地是噪声地。

(3)安全接地,这是为了防止可能因电源进线绝缘破损而使设备金属外壳带上危险相电压的金属外壳接地。根据电源接线方式的特点,安全接地有多种形式,TN-C、TN-S、TT和IT制等,见前面7.6.3小节所述。

(4)防静电接地,这事为了消除计算机在运行过程中产生静电荷而设置的接地。由于计算机机房内湿度要求一般不低于50%,而现在大多数计算机机房采用了抗静电地板,产生静电的可能性较小,因此通常可以不再设置防静电接地。如果需要设置防静电接地,其接地电阻值一般要求小于100Ω就足够了。

(5)屏蔽接地,这是为了防止外界电磁场干扰计算机正常运行或者防止计算机处理的信息被窃取,而将设备屏蔽网与打的之间用一条低阻抗导线连接起来形成电气通道,使高频干扰信号泄放掉的接地。一般防干扰的屏蔽接地,其接地电阻应小于2Ω,而防信息被窃取的屏蔽接地,其接地电阻要求较高,需要低于0.1~1Ω

(6)避雷接地,这是计算机所在建筑物受到雷击时,从避雷装置上将雷电流引入大地而设置的一种接地。在该接地上通过的是与上述所有接地泄放都不相同的高频冲击电流。其工频接地电阻一般不大于10Ω

凯威电气公司专门针对此类接地研发有专门的接地分线端子箱。

以上六种接地,除本来接地外,它们在许多方面与电气设备的接地是一致的,计算机设备没有必要,而且也不可能为每一种接地都设备一个接地装备。现在为题是如何尽量将它们与电气设备接地统一起来,首先根据电源的接地方式来选择一个主接地系统,然后在辅以必要的接地作为补充,以满足计算机的各种接地要求。为此,必考虑计算机各种接地间的关系。
机房等电位施工图.jpg

上一篇:18米避雷针设计安装图下一篇:电气安全及防雷接地系统设计疑难点解答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防雷产品 解决方案 工程案例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