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图标
 郑州凯威防雷是河南省防雷协会理事单位,是从事防防雷工程设计施工的乙级资质公司,防雷工程涵盖银行证券、文物古建筑、城市建筑物、煤矿工业企业等行业的信息系统防雷和建筑物直击雷防护。

LNG加气站防雷检测要点

LNG气化站防雷检测要点

  LNG是液化天然气,其主要成份为甲烷,燃烧后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它是很好的清洁燃料,有利于保护环境,减少城市污染,因此LNG主要用作城市机动车辆的燃料、供城市居民使用、用于工厂生产以及作为工业气体原料等。LNG是易燃易爆物质,气化站作为LNG的储存站,因此属于易燃易爆场所,所以应对其防雷装置进行定期检测,尤其针对爆炸危险区域的检测更要谨慎细致。  

LNG气化站主要分为生产区和辅助区。生产区包含卸车、储存、气化、调压等工艺区,该区域属于爆炸危险区域。辅助区包含辅助用房、消防泵房等非爆炸危险区域。
加气站避雷塔安装.jpg

  LNG站主要检测项目

根据LNG气化站的基本构成及其工艺流程可知主要检测项目应包含:LNG储罐、LNG泵、空温式气化器、阀门及法兰盘、水浴式气化器、压缩机室、调压室、计量室及其它工艺装置。

   检测项目分区

根据《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以及《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 50058-2014)的有关规定,LNG气化站爆炸危险区域主要检测项目的分区应符合以下规定:

★(1)LNG储罐有地上、半地下和地下三种情况,具体分区如下:

1)距LNG储罐外壁和顶部3m的范围内应划分为2区。

2)储罐区的防护堤至储罐外壁,高度为堤顶高度的范围内应划分为2区。

★(2)露天设置的LNG泵、空温式LNG气化器、阀门及法兰盘。

1)距设备或装置的外壁4.5 m,高出顶部7.5 m,地坪以上的范围内,应划分为2 区。

2)当设置于防护堤内时,设备或装置外壁至防护堤,高度为堤顶高度的范围内,应划分为2区。

★(3)露天设置的水浴式LNG气化器具体分区如下:

1)距水浴式LNG气化器的外壁和顶部3m的范围内,应划分为2 区。

2)当设置于防护堤内时,设备外壁至防护堤,高度为堤顶高度的范围内,应划分为2 区。

★(4)通风良好的压缩机室、调压室、计量室

建筑物内部及建筑物外壁4.5m 内,屋顶(以放散管管口计)以上7.5m内的范围为2 区。

★(5)露天设置的工艺装置区具体分区

工艺装置区边缘外4.5 m 内,放散管管口(或最高的装置)以上7.5 m 内的范围为2 区。

判定防雷类别

LNG气化站爆炸危险区域主要检测项目均处于2 区环境中,根据《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2010)第3.0.3 条第7 款的要求,凡是具有2 区的爆炸危险场所,均应划分为第二类防雷建筑物。因此,LNG 储罐、LNG 泵、空温式气化器、阀门及法兰盘、水浴式气化器、压缩机室、调压室、计量室及其它工艺装置均应划分为第二类防雷类别。

 防雷检测要求及注意事项

1)检测要求

LNG气化站爆炸危险区域的防雷检测应按第二类防雷类别进行检测。具体做法应符合《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2010)“第二类”的检测要求。

2)检测注意事项

LNG气化站爆炸危险区域进行防雷检测时,主要应做到以下几点:

1)上述特殊环境,不能使用摇表进行测量,必须用直流表进行测量。

2)上述特殊环境不能用锉刀等金属物进行除锈、除漆,必须用纱布清洁测试点。

3)上述特殊环境在使用测试表测试时,应先接触可靠,再开机测试,测试完毕拆线时,应先关掉测试表再拆线。严禁先开机后接线或先拆线后关机,此操作易引起电火花造成危险。

4)进场人员及设备应做防静电处理,严格遵守进场规章制度。

5)严格按上述特殊环境的有关规范进行检测。

 

 

上一篇:雷电艺术与科学The Art and Science of Lightning Protection下一篇:下面没有链接了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防雷产品 解决方案 工程案例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