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图标
 郑州凯威防雷是河南省防雷协会理事单位,是从事防防雷工程设计施工的乙级资质公司,防雷工程涵盖银行证券、文物古建筑、城市建筑物、煤矿工业企业等行业的信息系统防雷和建筑物直击雷防护。

防雷接地工程安装技术手册


④接地体间扁钢敷设:扁钢敷设前应调直,然后将扁钢放置于沟内,依次将扁钢与接地体用电(气)焊焊接。扁钢应侧放而不可放平,侧放时散流电阻较小。扁钢与钢管连接的位置巨接地体最高点约1OOmm。焊接时应将扁钢拉直,焊好后清除药皮,刷沥青做防腐处理,并将接地线引出至需要的位置,留有足够的连接长度,以待使用。
3、自然基础接地体安装
①利用底板钢筋或深基础做接地体:按设计图尺寸位置要求,标好位置,将底板钢筋搭接焊好,再将柱主筋(不少于2根)底部与底板筋搭接焊好,并在室外地面以下将主筋焊好连接板,清除药皮,并将两根主筋用色漆做好标记,以便引出和检查。
②利用柱形桩基及平台钢筋做接地体:按设计图尺寸位置,找好桩基组数位置,把每组桩基四角钢筋搭接封焊,再与柱主筋(不少于2根)焊好,并在室外地面以下,将主筋预埋好接地连接板,清除药皮,并将两根主筋用色漆做好标记,便于引出和检查。
4、接地体核验
接地体安装完毕后,应及时请质检部门进行隐检核验,接地体材质、位置、焊接质量等均应符合施工规范要求,然后方可进行回填土或者浇砼,最后,应摇测接地电阻。并做好记录。
5、成品保护
①其它工种在挖土方时,注意不要损坏接地体。
②安装接地体时,不得破坏散水和外墙壁装修。
③不得随意移动已经绑好的结构钢筋。
(二)接地干线安装
1、接地干线安装的有关规定:
①接地干线在穿过墙壁,楼板和地坪处应加装钢管或其它坚固的保护套;有化学腐蚀的部位还应采取防腐措施。在跨越建筑物伸缩缝、沉降缝处时,应设置补偿器,补偿器可用接地线本身弯成弧状代替。
②接地干线应设有测量接地电阻而预备的断接卡子。一般采用暗盒装入,同时加装盒盖并做上接地标记。
③接地干线应在不同的两点及以上与接地网相连接。自然接地体应在不同的两点及以上与接地干线或接地网相连接。
④每个电气装置的接地应以单独的接地线与接地干线相连接,不得在一个接地线中串联几个需要接地的电气装置。
2、接地干线明敷时的有关规定:
①应便于检查。
②敷设位置不应妨碍设备的拆卸与检修。
⑨支持件间的距离,在水平直线部分应为O.5~1.5米,垂直部分应为1.5~3米,转弯部分应为0.3---0.5米。
④接地干线沿建筑物墙壁水平敷设时,离地面距离应为250~300mm,与建筑物墙壁间的间隙应为10~15mm。
⑤接地干线应按水平或垂直敷设,亦可与建筑物倾斜结构平行敷设,在直线段上不应有高低起伏及弯曲等情况。
⑥明敷接地线表面应涂以用15~1OOmm宽度相等的绿色和黄色相间的条纹。在每个导体的全部长度上或只在每个区间或每个可接触到的部位上应作出标志。当使用胶带时,应使用双色胶带。
3、室外接地干线敷设
①首先进行接地干线的调直、测位、打眼、煨弯,并将断接卡子及接地端子装好。
②敷设前按设计要求的尺寸位置先挖沟。然后将扁钢放平埋入。回填土应压实但不需打夯,接地干线末端露出地面应不超过0.5m,以便接引地线。

4、室内接地干线敷设:室内接地干线多为明敷设,但部分设备连接的支线需经过地面也可以埋设在砼内,具体做法如下:
①预留孔:按设计要求尺寸位置,预留出接地线孔,预留孔的大小应比敷设接地干线的厚度、宽度各大出6mm以上,其方法有三种:
第一种:施工时可按上述要求尺寸截一段扁钢预埋在墙壁内,当混凝土还未凝固时,抽动扁钢以便凝固后易于抽出。
第二种:将扁钢上包一层油毛毡或几层牛皮纸后埋设在墙壁内,预留孔距墙壁表面应为15~20mm。
第三种:保护套可用厚1mm以上的铁皮做成方形或圆形,大小应使接地线穿入时,每边有6mm以上的空隙。
②支持件的固定:支持件应采用40mm×4mm的扁钢,尾端应制成燕尾状,入孔深度与宽度各为50mm,总长度为70mm。其具体固定方法如下:砖墙、加气混凝土墙、空心砖墙上固定:根据设计要求先在墙上确定坐标轴线位置,然后随砌墙将预制成50mm×50mm的方木样板放入墙内,待墙砌好后将方木样板剔出,然后将支持件放入孔内,同时洒水淋湿孔洞,再用水泥砂浆将支持件埋牢,待凝固后使用。
现浇混凝土墙上固定:先根据设计图要求弹线定位、钻孔,支架做燕尾埋入孔中,找平正,用水泥砂浆进行固定。
③明敷接地线安装:当支持件埋设完毕,水泥砂浆凝固后,可敷设墙上的接地线。将接地扁钢沿墙吊起,在支持件一端用卡子将扁钢固定,经过隔墙壁时穿跨预留孔,接地干线连接处应焊接牢固。末端预留或连接应符合设计要求。
5、成品保护
①电气施工时,不得磕碰及弄脏墙面。
②焊接时注意保护墙面。
③在土建喷浆前,必须先将接地干线用纸包扎好。
④、拆除脚手架或搬运物件时不得碰坏接地干线。
(三)支架安装
1、支架安装的有关规定
①支架应有燕尾,角钢支架埋注深度不小于1OOmm,扁钢和钢支架埋深不小于90mm。
②防雷装置的各种支架顶部应距建筑物表面1OOmm;接地干线支架的顶部应距墙面20mm。
③支架水平间距不大于1m(混凝土支座不大于2m);垂直间距不大于1.5m,各间距应均匀,允许偏差30mm。转角处两边的支架距转角中心不大于250mm。
④埋注支架所用的水泥砂浆,其配合比不应低于1:2。
2、支架安装
①应尽可能随结构施工预埋支架或铁件。
②根据设计要求进行弹线及分档定位。
③用手锤、錾子进行剔洞,洞的大小应里外一致。
④首先埋注一条直线上的两端支架,然后后用铅丝拉直线埋注其它支架。在埋注前应先把洞内用水浇湿。
⑤如用混凝土支座,将混凝土支座分档摆好,先在两端支架间拉直线,然后将其它支架用砂浆找平找直。
⑥如果女儿墙预留有预埋铁件,可将支架直接焊在铁件上,支架的找直方法同前。
3、成品保护
①剔洞时,不应损坏建筑物结构。
②支架稳住后,不得碰撞松动。
③支架稳后应保护好,防止土建外墙装修或内墙喷浆时污染支架。
(四)防雷引下线敷设
1、防雷引下线需要装设断接卡子或测试点的部位、数量按图施工,无要求时按以下规定设置:

 2/4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厂房防雷接地设计图下一篇:A01避雷针制作图例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防雷产品 解决方案 工程案例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