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图标
 郑州凯威防雷是河南省防雷协会理事单位,是从事防防雷工程设计施工的乙级资质公司,防雷工程涵盖银行证券、文物古建筑、城市建筑物、煤矿工业企业等行业的信息系统防雷和建筑物直击雷防护。

防雷接地工程安装技术手册


①引下线扁钢截面不得小于25mm×4mm;圆钢直径不得小于12mm。
②建、构筑物只有一组接地体时,可不做断接卡子,但要设置测试点。
⑨建、构筑物采用多组接地体时,每组接地体均要设置断接卡子。
④断接卡子或测试点设置的部位应不影响建筑物的外观目应便于测试,暗设时距地高度为0.5m,明设时距地高度为1.8m,1.8m以下部位应用竹管或镀锌角钢保护。断接卡子所用螺栓直径不得小于1Omm,并需加镀锌垫圈和镀锌弹簧垫圈。
2、防雷引下线暗敷设的有关规定:
①利用主筋作暗敷设引下线时,每条引下线不得少于两根主筋,每根主筋直径不能小于巾12mm。每栋建筑物至少有两根引下线(投影面积小于50平方米的建筑物例外)。防雷引下线最好为对称位置,例如两根引下线要做成“一”字形或“乙”字形,四根引下线要做成“I”字形,引下线间距离不应大于20m,当大于20m时应在中间多引一根引下线。
②现浇砼内敷设引下线不做防腐处理。
③主筋搭接处按接地线要求焊接,当主筋连接采用压力埋弧焊、对焊、冷挤压、丝接时其接头处可不焊跨接线及其它的焊接处理。
3、防雷引下线暗敷设做法:
①首先将所需扁钢(或圆钢)用手锤(或钢筋板子)进行调直或伸直。将调直的引下线运到安装地点,按设计要求随建筑物引上、挂好,及时将引下线的下端与接地体焊好,或与断接卡子连接好,随着建筑物的逐步增高,将引下线敷设于建筑物内至屋顶并出屋面一定长度,以备与避雷网连接。如需接头则应进行焊接,焊接后应敲掉药皮并刷防锈漆(现浇砼除外)及银粉,最后请有关人员进行隐检验收,做好记录。

②利用主筋作引下线时,按设计要求找出全部主筋位置,用油漆做好标记,距室外地面0.5m处焊好断接卡子,随钢筋逐层串联焊接至顶层,并焊接出屋面一定长度的引下线镀锌扁钢40*4或Φ12的镀锌圆钢,以备与避雷网连接。每层各引下点焊接完后,隐蔽之前,均应请有关人员进行隐检,同时应填写隐检记录。
4、防雷引下线明敷设的有关规定:
①引下线应躲开建筑物的出入口和行人较易接触到的地点,以免发生危险。
②引下线必须调直后方可进行敷设,弯曲处不应小于90度,并不得弯成死角。
③引下线除设计有特殊要求外,镀锌扁钢截面不得小于48mm,镀锌圆钢直径不得小于8mm。
5、防雷引下线明敷设做法:
①引下线如为扁钢,可放在平板上用手锤调直;如为圆钢可将圆钢放开。一端固定在牢固地锚的机具上,另一端固定在绞磨(或倒链)的夹具上进行冷拉直。
②将调直的引下线运到安装地点。
③将引下线用大绳提升到最高点,然后由上而下逐点固定,直至安装断接卡子处。如需接头或安装断接卡子,则应进行焊接。焊接后清除药皮,局部调直,刷防锈漆(或银粉)。
④将引下线地面以上2m段套上保护管,并卡固及刷红白油漆。
⑤用镀锌螺栓将断接卡子与接地体连接牢固。
6、成品保护
①安装保护管时,注意保护好土建结构及装修面。
②拆架子时不要磕碰引下线。
(五)避雷网安装
1、避雷网安装的有关规定
①避雷网卡固时应加镀锌弹垫、平垫。
②避霄线弯曲处不得小于900,弯曲半径不得小于圆钢直径的10倍。
③避雷线如用扁钢,截面不得小于48mm2;如为圆钢直径不得小于8mm。
④遇有变形缝处应做煨弯补偿。
2、避雷网安装做法:
①避雷线如为扁钢,可放在平板上用手锤调直;如为圆钢,可将圆钢放开一端固定在牢固地锚的夹具上,另一端固定在绞磨(或倒链)的夹具上,进行冷拉调直。
②将调直的避雷线运到安装地点。
③将避雷线用大绳提升到顶部,顶直、敷设、卡固、焊接连成一体,同引下线焊好。焊接的药皮应敲掉,进行局部调直后刷防锈漆及银粉。
④建筑物屋顶上有突出物,如金属旗杆、透气管、金属天沟、铁栏杆、爬梯、冷却水塔、电视天线等,这些部位的金属导体都必须与避雷网焊接成一体。顶层的烟囱应做避雷带或避雷针。
⑤在建筑物的变形缝外应做防雷跨越处理。
⑥避雷网分明网和暗网两种,暗网格越密,其可靠性就越好。网格的密度应视建筑物的重要程度而定。重要建筑物可使10m×10m的网格;一般建筑物采用20m×20m的网格即可。如果设计有特殊要求应按设计要求去做。
3、成品保护:
(D遇坡顶瓦屋面,在操作时应采取措施,以免踩坏屋面瓦。
②不得损坏外檐装修。
③避雷网敷设后,应避免砸碰。
④避雷网敷设完毕后,应注意保护,防止外墙装修污染避雷线。
(六)避雷针制作与安装
1、避雷针制作与安装的有关规定:
①独立避雷针及其接地装置与道路或建筑物的出入口的距离应大于3m。当小于3m时,应采取均压措施或铺设暖石或沥青地面。
②独立避雷针应设置独立的集中接地装置。当有困难时,该接地装置可与接地网连接,但避雷针与主接地网的地下连接点至350KV及以下设备与主接地网的地下连接点,沿接地体的长度不得小于15m。
③独立避雷针的接地装置与接地网的地中距离不应小于3m。配电装置的架构或屋顶上的避雷针应与接地网连接,并在其附近装设集中接地装置。
④建筑物上的避雷针或防雷金属网应和建筑物顶部的其它金属物体连接成一个整体。
⑤避雷针采用镀锌钢管制作针尖,管壁厚度不得小于3mm,针尖涮锡长度不得小于70mm。
⑥避雷针应垂直安装牢固。
2、避雷针制作:
①避雷针一般采用曲钢或钢管制成,其直径不应小于下列数值:
独立避雷针一般采用Φ19镀锌圆钢;屋面上的避雷针一般采用Φ25镀锌钢管;水塔顶部避雷针圆钢直径为Φ25mm,钢管直径为Φ40mm;烟囱顶上圆钢直径为Φ25mm;避雷环圆钢直径为Φ12mm;扁钢截面1OOmm,厚度为4mm。
②把放电尖端打磨光滑后进行涮锡。如针尖采用钢管制作,可先将上节钢管一端锯成锯齿形,用手锤收尖后,进行焊缝磨尖、涮锡。
③按设计要求的材料所需的长度分多节进行下料,然后把各节管按粗细拼装起来,相邻两节应把细管插入粗管中一段,插入长度一般为250mm。最后把各个接头用Φ12铆钉铆接或采用开槽焊接,接口部分应焊牢。

 3/4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厂房防雷接地设计图下一篇:A01避雷针制作图例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防雷产品 解决方案 工程案例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